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成功举办交叉科学学科建设论坛

发布者:钱琳发布时间:2021-06-21浏览次数:10

2021619日上午,“交叉科学学科建设论坛”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理科大楼A302举办,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同探讨交叉科学门类下成立一级学科的可行性论证,推动交叉学科建设在中国前沿交叉科学领域的发展。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郭建华教授、徐州工程学院副校长李苏北教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前副院长陈敏研究员、清华大学统计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邓柯教授、上海财经大学统计与管理学院院长冯兴东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大数据与统计科学研究院院长纪宏教授、西南财经大学统计研究中心主任林华珍教授、南方科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系主任邵启满教授、云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唐年胜教授、北京大学统计科学中心主任姚方教授、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副院长邹长亮教授、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周勇教授、副院长刘玉坤教授、杜刚教授,统计学院吴贤毅教授、方方教授以及交叉院的部分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首先由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郭建华教授致辞。郭建华教授表示了对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科发展的认可,提出统计与交叉学科的密切关系,统计学为数据驱动且与其他学科都有交叉,认为在大数据时代急需发展统计学方法及工具,这是赋予统计学科的重任。

 随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大数据与统计科学研究院院长纪宏教授致辞。纪宏教授认为目前处于百年不遇之大变局,统计学的处境很尴尬,但统计学同时也具有很强的优势。统计学属于基础科学,可以与各领域交叉,新时代的人工智能也离不开统计学。统计学是最适合交叉的,我们要积极申报下设的一级学科,确定一级学科的名称,先占领高地,促进交叉学科的发展,为统计学的发展提供贡献。纪宏教授还分享了关于“数字经济与大数据”的自主设置目交叉学科论证方案,介绍了国内高校自设数据科学与管理决策相关的二级学科和交叉学科,分为计算智能与机器学习、商务大数据分析、大数据与企业决策、数字营销与智慧旅游、智慧物流、大数据统计理论与方法、金融科技等方向。 

邵启满教授分享了南方科技大学统计系的建立借鉴了一些国外的经验,比如跟每个年轻老师配一个senior老师指导,系的健康发展需要各个层次教授,例如教授、副教授和助理教授等的共同建设。国内统计学的基金申请面临难题,基金委没有把统计单独拿出来,数学学部下面有一点,管理学部下面有一点。而美国的基金申请时,统计与数学平行。

 

周勇教授表示统计学是很多学科的基础,是交叉科学的核心。他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设立目标是促使多学科交叉,围绕国家和上海发展重大战略需求,使之更加契合众多前沿学科交叉融合的发展趋势,研究科学技术尖端领域的前瞻性问题,解决急需的战略性问题。“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的成立是发挥学校整体优势,引导和推动各优势学科形成合力的关键一步,对抓住发展机遇,提升学校科研实力发展能级具有重要意义,具体体现在学科建设、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三个方面。

吴贤毅教授分享了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双学位的申请经验。该项目的特色为学科交叉与培养复合型人才,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响应时代迫切需求,在各个领域大展才华。统计学方法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提供解决方案,计算机科学为统计学提供落地手段,为统计学提供研究课题。该项目着眼于统计学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学科交叉边缘培育新的知识增长点,达到统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的效果。关注于培养具有数学基础知识、统计分析能力、计算机高级技能、交叉知识创新思维的复合型创新性人才,具有科学研究潜力、社会实践资质。

陈敏教授首先对交叉学科建设对统计发展的贡献表示了赞同和支持,提出无论是大数据、人工智能还是数据科学,核心都是数据,而分析数据、探寻数据发展规律是统计天生的任务。经典统计推断主要分析主动收集的数据,大数据统计学应该是随着大数据出现而发展的与经典不同的分析方法,需要统计学有新的突破,提出新的理论、思想和技术,其中既有共性技术,也有行业关键技术,大数据统计学需要解决的是共性技术,在学科交叉中发挥基础性、关键性作用。大数据统计学其实就是统计学+,时代逼着统计走上交叉的道路,统计学理论在新的数据环境下要有新的发展,要主动去交叉。统计学者要改变观念、改变思维、走出去拥抱和欣赏别的学科。

 

邓柯教授表示统计学科下个阶段如何发展是整个学科非常重要的事情,在交叉学部下推动一级学科的建立是积极有利的事。交叉学科的发展重要但不容易,如何从以数理统计为主发展到与其他学科进行深度交叉面临很多挑战。内部学科建设方面,学科评价体系要足够包容,鼓励青年老师们进行交叉研究,学科队伍建设需要更加多元,教师队伍的多元化将会带来课程体系的多元化。关于交叉的方向,需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解决国家的重大问题,对统计是机遇也是挑战。统计学科的一个弱点是生成数据产品的能力较弱,因此需要有一定的机制鼓励大家把从方法到落地的链条打通。

冯兴东教授表示我们要明确统计的定位。很多学科认为统计是工具性的学科,我们需要极大的智慧主导这件事。统计的研究主题是数据,现在大部分的是观察性数据,最好是统计一开始就介入到学科的发展,其中需要数学的基础、计算机的技术、领域的背景,其中统计最有价值的就是统计的思想,在交叉时要体现统计的优势。需要明确一级学科要多大,太大可能会丢失统计的主动权,太小可能发展的空间会比较有限。 

李苏北教授分享了统计学科建设的经验,与企业合作进行嵌入式人才培养,以应用为中心,以计算机技术为基础,以应用能力的培养为目的。统计学、数学、计算机结合,服务大数据人工智能,培养复合型人才。思考工科学校统计学科的特色,考虑与学校的优势学科食品科学与工程进行交叉。 

林华珍教授提出要抓住统计学发展的机会,找到统计能看到效果的方向。比如跟川大材料重点实验室合作的项目,跟川医进行医疗方面的合作,可以发挥统计学的优势。开始可以先帮其他学科做事,慢慢了解该领域,然后进入。课程设置上,统计建模、统计理论等统计基础是我们的特色和长处,一定要坚持和加强,不能单纯什么都学成大杂烩而没有了优势,就会容易被替代。

唐年胜教授表示为统计未来做打算非常重要。纪宏教授提出的数字经济与大数据是一个与时俱进的方向,提供了很好的引导。交叉的定位明确是研究生,还要考虑学科评估的问题,交叉的方向要明确定位,要聚焦要明确。

姚方教授提出近几年统计影响力逐步下降,在学科门类发展中的地位比较尴尬,很多学校的统计在学科设置中比较分散,在交叉学科建设中需要提前做好战略布局,争取先发优势。一个问题是,国家对交叉的愿景,与我们自身从统计学科来看交叉是有区别的。国家对应用数学和基础数学的支持,统计的发言权很少,数据科学和大数据主要是应用数学在主导。未来十年,统计学科需要在其中做出重要的工作,做出大家认可的、有影响力的工作。

邹长亮教授说到前瞻和战略性。以集成电路为例,集成电路原来是二级学科,且有很多年的积累,提出交叉学科需要一定时间的培育,要找准适当的方向。统计学做主导有难度,数据科学可能太大。十四五规划中包含集成电路和国家安全,有很好的形势,但统计很难直接用来解决国家重大需求,需要找到针对国家战略需求且能发挥统计优势的方向。

方方教授提出重点是要针对国家战略需求,生命健康可能是一个方向,因为有一些基础,但也不一定能主导。

杜刚教授提出现在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如何发挥统计学的优势是非常重要的问题。提出一级学科门类统计学要占主导地位,比如和人文管理经济方面交叉统计可能占优势。每个学校有自己的特色,一级学科下面要尽量涵盖这个特色,把范围框的恰到好处。

周勇教授最后提出交叉科学下设置一级学科要恰当描述交叉学科的范畴,一级学科名称要具有普适性,所有大学都能使用,有吸引力,且与数据有关,要符合国家战略与需求,怎么与统计学进行结合,需要具有复合性,让不同学科在同一框架下进行交叉结合。

最后郭建华教授进行了总结,国家设置交叉学科是自主设置,哪里人走的多就设置条路,大家如果能够达成一个共识会对交叉学科的设置有帮助。我们是站在统计学的角度来考虑问题,现在我们需要考虑统计学能为交叉学科做什么。数字经济与大数据,只适用于财经类院校,在师范类学校和综合类大学很难,大数据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工程,可能更能达成共识。


文|明静思、马慧娟

图、编辑|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