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是关于收集、整理、分析和解释数据的科学,属于一门认识方法论性质的科学,其目的是探索数据内在的数量规律性,以达到对客观事物的科学认识。“由部分推及全体”的思想贯穿于统计学的始终。由于无论在科学研究还是社会生活中都有着大量的数据产生,所以统计学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生物医药学、经济金融、社会科学、人文和管理科学等许多学科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应用,并且推动着这些学科的发展。统计学科既是一门具有严谨科学理论与方法体系的独立学科,同时也是与数学、工业工程、生物医学、经济学、金融学、管理科学和行为科学等多学科交叉的一门应用学科。

统计学科覆盖面广,是我国为数不多的可按经济学或理学一级学科招生的学科。同时,统计学是保障国家经济和社会安全、促进社会进步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学科和技术支撑,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多个领域密切相关。
在社会科学领域,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国家和地区之间相互依赖的程度越来越高,全球经济逐步成为紧密关联的一体,我国也已逐步融入国际经济和金融体系当中。经济体之间的这种超强关联性使得风险在各个经济体之间的传导效应大大地增强,经济与金融系统的复杂程度也进一步增强。随着我国经济的日益国际化,国际经济、金融系统中的突发事件及各类危机将随时影响我国经济的快速、稳定发展,还可能威胁到我国的经济、金融安全。世界经济日益提高的关联程度和复杂性使得目前的经典方法已经不能解决经济、金融、管理中的复杂问题,必须发展新的工具和管理体系,研究复杂系统的管理科学问题,催生经济、金融、管理等社会科学领域与统计学的新型交叉学科,以解决现行经济金融系统中出现的复杂问题,提高我国经济抗击各类风险和危机的能力。

由此可见,统计学正成为整个科学门类中重要的基础与应用交叉的学科,也是社会科学中经济、金融与工业工程发展的重要理论基础。统计学科和工业工程、计算机科学、社会科学的交叉极大地推动了社会经济、科学与管理的发展。社会科学的现代化越来越显现出与统计科学相互交叉、渗透而发展的特色。该学科的发展趋势是以数据为基础,以多学科知识为支撑,利用现代化手段和技术,提供社会经济安全、金融安全和生命科学等科学决策、风险控制、知识创新及管理实践中的理论和方法体系等。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统计学的重要地位越来越得到体现,“大数据让统计学称霸”。在大数据的信息及知识挖掘方面,统计学可为解决国家经济、金融、社会安全和生物医学等领域的迫切需求提供切实可行的方法论体系。近年来,“大数据”已成为互联网、新闻媒体、学术机构、政府企业管理人员等多方关注的热点。随着现代科学技术尤其是计算机、网络信息、生物工程等技术的发展,大量的数据出现在许多不同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领域,包括生物学、医学、信息技术、经济、金融、环境科学等,并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产生和积累。大数据涵盖的数据量大、包罗万象、变化速度快、存在的形式多种多样,可以是包括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信息的集合。在新一轮科技和产业竞争中,大数据已经是与自然资源、人力资源一样重要的战略资源,将推动整个信息产业的创新发展,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改善人们的生活方式、企业的决策流程和国家的治理模式。大数据研究在美国已上升到国家意志层面。

 大数据潮流使得我们获得了海量的数据,但掌握这些海量的数据本身并无意义。真正的意义体现在对于含有信息的数据进行专业化的处理。大数据的涌现给统计方法、计算和理论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也给统计学的发展带来极大的机遇。正是在这个潮流下,华东师范大学成立了“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希望通过建设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这个平台,有效地推动统计学的研究、发展并推动交叉学科,特别是与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学科的交叉发展,以及扩展这些在相关学科领域的应用,成为多学科整体进入国际一流学科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