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科既是一门具有严谨科学理论与方法体系的独立学科,同时也是与许多其它学科有紧密结合的综合交叉型学科。它在工程、航天航空、生物医学、教育与心理、经济、金融、管理以及人文社会学科中具有广泛的应用。顺应统计学学科的发展,突出统计学交叉学科的特性,华东师范大学建立了“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其目的旨在发展统计学及其相关的交叉学科。为了全力办好这一前沿的多学科的交叉型创新研究院,对内整合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的统计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学及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学科的优势资源,重点突出统计学的创新与发展,同时推动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学及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学科的发展。对外加强与政府、企业、国内外学术研究机构的联系与合作,在政产学研用上推动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的发展。

“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的建设旨在推动并加快统计学科及管理学部相关的其它学科的学科建设。其发展目标,作用及其功能包括:1)研究院以统计学为基础、创新发展统计科学的前沿理论与方法,并推动学部相关的其他交叉学科的发展,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上有国际影响的统计交叉科学研究、训练和交流的重要基地。2)研究院追求卓越,将以世界一流大学的统计学科为标杆,以经济管理类学科为支撑,打造一流创新团队;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影响一流统计学,争取学科评估中更上一层楼。3)将统计学及相关交叉学科发展方向的突破,与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需求为主线,加强与政府联系,将研究院打造成国家高端的智库。4)以与经管学部的其它学院一起,瞄准国家人才战略需求,培养一大批有国际竞争力的统计学高端创新人才和熟悉经济管理知识、具备实战能力的复合型人才。5)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建成普林斯顿大学高等研究院一样,并开展统计学及其相关交叉学科高端科学研究,做出顶天立地的工作,占领学科制高点。

为了加快“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的建设,研究院长期向国际公开招聘教师,相关学科包括:统计学、经济计量学、行为科学、金融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计算机科学等专业的博士和相关专业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