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科学与数据智能学术论坛——暨数据科学分会2021学术年会及博士生论坛会议”在贵州财经大学成功举行

发布者:钱琳发布时间:2021-07-21浏览次数:106

  73日至4日,“数据科学与数据智能学术论坛——暨数据科学分会2021学术年会及博士生论坛会议”在贵州财经大学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本次会议由华东师范大学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数据科学分会和全国工业统计学教学研究会主办,贵州财经大学大数据统计学院承办。贵州财经大学校长赵普教授,副校长葛建军教授,全国工业统计学教学研究会秘书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数据科学学院副院长阮敬教授,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华东师范大学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周勇教授等来自全国各地高校一百六十余名专家学者及数据科学与统计学等相关专业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大会开幕式由大数据统计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鲁静芳主持。

大会开幕式

与会嘉宾

首先,鲁静芳书记一一介绍了与会嘉宾。随后,贵州财经大学校长赵普教授代表学校对莅临本次学术论坛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们表示热烈欢迎,并对贵州财经大学发展情况和学科建设情况作了介绍。赵普说,高校作为高等教育的主要阵地,要审时度势,超前布局,为全面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并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赵普致辞

开幕式上,全国工业统计学教学研究会秘书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数据科学学院副院长阮敬教授致辞,对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数据科学分会和全国工业统计学教学研究会作了简要介绍,并预祝本次学术论坛顺利开展。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华东师范大学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周勇教授致辞,介绍了本次数据科学及数据智能学术论坛是为了加快数据科学与数据智能的学科及学术发展,聚焦于大数据技术和大数据分析研究和实践应用,并对贵州财经大学大数据统计学院竞得本次论坛承办权表示祝贺,他指出“学术靠交流、学科靠交叉”,希望本次论坛的开展能够促进各高校间学术交流,提升数据科学与各个学科的交叉融合能力。

阮敬致辞


周勇致辞

本次学术论坛上,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洪永淼教授,美国爱荷华大学统计与精算系黄坚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艾春荣教授,北京大学讲席教授、统计科学中心主任姚方教授,西北工业大学科研院处长、双法数据科学分会副理事长王震教授等著名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应邀分别作了精彩的大会报告。专家们不仅介绍了数据科学、统计学、经济学领域最前沿的研究成果,还共同探讨了基于大数据的数据科学与数据智能理论方法和技术,拓展了学术视野,激发了学术思维。

分论坛

此外,各主题分论坛上,共有12位教授专家组织了12场分组报告并作学术点评,其中特邀报告2场,中会报告4场,分组报告6场,有64位专家学者作了专题报告。

分论坛

3日分论坛结束,由张飞鹏教授主持明年会议承办单位投票环节,经过激烈角逐,最终经过与会人员投票,由南京财经大学承办明年分会学术年会。

4日,葛建军在博士生论坛开幕式上致辞,并代表学校对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领导、带队老师、博士研究生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博士研究生是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积极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举办博士生论坛,必将有益于数据科学和统计学博士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学术水平的进阶和科研能力的提升。最后,他预祝本次博士研究生学术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并诚挚邀请和欢迎参会博士加盟贵州财经大学。  

葛建军致辞

博士生论坛按照不同学科主题在立德楼相关会议室设立了4个分论坛。各分论坛分别围绕不同的学科主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和讨论。

博士生分论坛

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湖南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学校的博士生在统计学、大数据与高维数据、大数据与统计专场,大数据与行为专场,大数据与医学专场,大数据与金融信息、大数据与经济、精准营销专场,统计学与大数据专场等分别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介绍了他们最新的研究情况。

闭幕式上,鲁静芳代表学院感谢各位专家学者的精彩报告和热情参与,对下一届论坛主办方表示祝贺,并对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数据科学分会和全国工业统计学教学研究会、华东师范大学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对本次论坛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最后,她宣布本次数据科学与数据智能学术论坛圆满结束。

合影留念(鼎新湖广场)



图、文来源|贵州财经大学大数据统计学院

编辑|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