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成功举办2023全国金融计量与风险管理学术年会

发布者:钱琳发布时间:2023-08-17浏览次数:10

815日上午,由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金融计量与风险管理分会主办、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和湖南省系统工程与管理学会承办、华东师范大学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协办的第四届(2023)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金融计量与风险管理分会学术年会在长沙举行。湖南大学副校长谢赤、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吴卫星、《中国管理科学》期刊主编李建平,以及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杨智、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院院长周勇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张跃军主持开幕式。

  

本次年会旨加强全国高等院校数字经济、金融科技、金融计量、统计学、管理学等研究领域的学术交流与思想碰撞,拓宽学术视野,提高创新能力,加强金融计量与风险管理创新人才培养,推动我国金融计量与风险管理领域的可持续性发展。来自中国科学院、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全国50多所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近200名教授专家和研究生参加会议。

       ▲湖南大学副校长谢赤致辞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吴卫星讲话

会议召集人、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金融计量与风险管理分会第四届理事长周勇介绍了本届学会发展和此次会议的有关内容。专家代表吴卫星、李建平在开幕式中讲话中,感谢湖南大学及工商管理学院的精心承办,以及分会理事会的科学引领,预祝大会各项议程取得圆满成功。谢赤、杨智分别代表湖南大学及工商管理学院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学校学院的历史发展和学科建设情况。

       ▲《中国管理科学》主编李建平讲话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金融计量与风险管理分会第四届理事长周勇讲话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杨智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进入大会报告环节。吴卫星教授作《贸易成本与家庭负债》学术报告,李建平教授作《风险科学:一门新兴交叉学科》学术报告,香港理工大学会计与金融学院曹杰教授作Forecasting Option Returns with News学术报告,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马超群教授做《数字金融发展现状与趋势》学术报告。

在杰出学者报告环节,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南京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12位教授,分别围绕资产定价、风险管理、金融科技等3大专题作学术报告。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张跃军主持开幕式

在分组学术报告环节,来自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大学、西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全国20多所高校的28名学者,先后围绕金融计量建模、风险管理与保险、机器学习在金融中的应用、投资组合优化、金融科技、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等6个专题进行了观点分享。

会议期间,全国金融计量与统计学博士研究生学术论坛同期召开,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山西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高校24名博士生分享了自己的研究进展。

大会为期两天,与会的老师与同学们针对金融计量与风险管理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挑战进行了深入探讨,进行了富有成果的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