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举办2020新经济统计论坛

发布者:钱琳发布时间:2020-12-24浏览次数:462

      经济统计是依据经济理论、使用统计方法、利用经济数据研究经济问题的交叉学科。我国的经济统计曾经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经济发展新动能对统计学科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经济统计的研究范围显著扩大,内容也更加丰富。新经济统计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需要建立完备的科学的新经济统计的理论基础、学科框架和方法体系,需要建立适应数字经济和智能时代开放的宏观经济体系,需要建立新经济统计的教育教学体系等。

 1218日下午,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在理科大楼A1514会议室举办2020新经济统计论坛,中国科学院陈敏研究员、孙六全研究员,广州大学李元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虎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纪宏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刘扬教授、首都师范大学邹国华教授、广西师范大学张军舰教授、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周勇教授、副院长刘玉坤教授、副院长杜刚教授以及交叉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周勇首先介绍了参会嘉宾,表示非常欢迎和感谢各位专家莅临华东师大参加此次论坛。随后,由刘玉坤主持了两场邀请报告,报告嘉宾为邹国华和纪宏,题目分别为《Model averaging prediction for time series models with a diverging number of parameters》和《新经济统计报告》。

最后,由杜刚主持新经济统计学科建设及国际前沿研究论坛,分别就新经济统计的内涵和外延、学科专业方向及核心课程、交叉学科人才培养等方面与在场的专家进行了深入探讨,大家各抒己见、碰撞观点、分享经验、共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