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五位青年教师获批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发布者:钱琳发布时间:2023-08-25浏览次数:12


        824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关于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接收申请评审结果的通告》,统计学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3项,其中重点项目1面上项目5青年科学基金项目7。项目总数和类别比去年有较大幅度增长,科研再次喜获丰收!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青年教师李超君、彭梦姣、王天翔、颜廷进、郁淼淼获批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方方教授获批的重点项目“大数据背景下不完全数据的统计分析方法、理论和应用”,是周勇教授在获批2019年度重点项目之后,统计学科的第四个重点项目。马慧娟老师担任该项目的子课题负责人之一,张澍一老师,彭梦姣老师和郁淼淼老师也参与了相关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我国基础研究的主要资助渠道之一,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重点资助具有良好研究条件、研究实力的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中的研究人员,是我国自然科学基础研究领域最高级别科研项目,在推动我国自然科学基础研究的发展,促进基础学科建设,发现、培养优秀科技人才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绩,代表着自然科学基础研究的最高水平。青年基金项目支持青年科学技术人员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范围内自主选题,开展基础研究工作,培养青年科学技术人员独立主持科研项目、进行创新研究的能力,激励青年科学技术人员的创新思维,培养基础研究后继人才。

获批资助项目清单

负责人

项目名称

项目类别

李超君

马尔科夫转换高维因子模型的理论及应用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彭梦姣

半监督下最优个性化治疗方案的统计推断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王天翔

多层级医疗管理决策的仿真优化研究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颜廷进

粗糙随机波动率模型的非仿射扩展及其应用研究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郁淼淼

基于油气管网的多模态网络数据的在线监控及其隐私保护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李超君 助理教授

现任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院助理教授。20206月在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经济系获博士学位,20146月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获本科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计量经济学、时间序列以及大数据处理。最近的研究工作主要致力于发展、完善机制转换模型(regime-switching models)的相关统计理论,同时聚焦于大数据预测的相关问题。



 彭梦姣 助理教授

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获统计学专业理学博士学位,以及新加坡数学协会数学科学方向最佳博士毕业论文奖。20209月入职华东师范大学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任职助理教授,从事生存分析、复杂数据分析与建模,高维统计、统计机器学习等研究,在Statistics in Medicine, Statistical Methods in Medical Research, Computational Statistics Data Analysis (CSDA), Expert Systems with Applications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王天翔 助理教授

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在管理学顶级期刊《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自动控制领域顶级期刊《Automatica》、运筹学国际一流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等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并担任《Automatica》、《IISE Transactions》、《Fundamental Research》、《Journal of Simulation》、《管理科学学报》、《系统管理学报》等期刊的审稿人。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仿真优化的算法开发与应用,金融工程,医疗运营优化等。


 

颜廷进 助理教授


2017年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21年博士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统计学专业,20218月至12月于香港中文大学统计系担任助理研究员,入选上海市领军人才(海外青年)计划、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研究方向包括金融工程、随机控制、保险精算,代表性成果在国际权威期刊如《Automatica》,《Insurance: Mathematics and Economics》,《Quantitative Finance》,《Economic Modelling》等发表。



 郁淼淼 助理教授

现任华东师范大学助理教授,曾任香港科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博士后,研究方向包括大数据隐私保护技术,质量过程监控,大数据分析。在包括权威期刊《Journal of Quality and Technology,IISE Transactions,Computers & Industrial Engineering, Statistica Sinica》、《Naval Research Logistics》等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荣获上海市“超级博士后”、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