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成功举办“2021年青年统计专家咨询会”

发布者:钱琳发布时间:2021-12-15浏览次数:1267

20211211日上午,“2021年华东师范大学青年统计专家咨询会以腾讯会议的方式线上召开,此次会议由华东师范大学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主办、统计学院和统计与数据科学前沿理论及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协办。会议邀请了兄弟高校优秀青年统计专家“相聚云端”。华东师范大学人事处处长濮晓龙教授、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於州教授、统计学院院长张日权教授、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周勇教授、副院长刘玉坤教授、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方方教授、以及统计学院和交叉院的部分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首先由人事处处长濮晓龙教授致辞。濮老师介绍了我校人事人才方面的政策,指出上海市建设人才高地的力度空前,且会推出一系列吸引海内外英才的项目。他表示自己是统计学科的一份子,希望为华东师大以及全国的统计学科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随后统计学院院长、重点实验室主任张日权教授致辞。张老师首先感谢濮老师对统计学科做出的贡献,也感谢各位青年统计专家对我学校统计学科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他从华东师大统计学科发展的历史讲述了统计学精神代代相传,逐渐形成了团结、奋斗和互帮互助的学科文化,这样的文化对统计学科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接着由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周勇教授致辞。周老师表示交叉院的成立走在全国前列,经过三年的发展,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当今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下,科学范式已经发生了改变,对于统计学的发展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机遇在于统计学是数据分析的基础和工具,挑战在于统计学在学科交叉的影响力和作用还不够。如何发挥统计学更大的作用,是我们这一代统计人需要思考的问题。

会议第二部分是由统计学院以及交叉院的张思亮、陈婉芳、张澍一、李俪遥、明静思、彭梦姣、钟琰、王光辉、史兴杰和李超君等10位青年教师分别进行个人背景和学术成果汇报。

会议第三部分是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围绕青年人才如何引进来、引进来之后如何培养好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了中肯和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各位专家一方面对华东师大统计学这两年引进的一批统计与经济金融、计量经济、生物医疗、环境污染等交叉领域的后备力量表达了赞赏,建议学院要综合考虑内部竞争协调人才,同时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留住人才;另一方面建议青年教师在理论和应用方面不仅要与他人合作,借鉴其他学科的研究范式,而且要凝练出自己的研究内容和特色,考虑发的杂志类型可以多元化。

本次会议的召开不仅对华东师大统计学科特别是青年教师的发展具有显著的指导和促进作用,而且对国内青年统计专家之间加强交流和统计学科建设十分有益。

周勇教授最后总结发言。他提到华东师大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培养了很多统计学领域的人才。青年教师要传承统计文化,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管理学部、交叉科学部多多申请基金项目。对统计学科来说,在交叉方面如何凝练,如何评价,都是需要思考的。对成果的认定和考核需要达成共识,才能更好地发展交叉学科。最后,感谢各位专家对青年教师提出的宝贵建议,等疫情好转适当地时候请各位专家相聚线下再莅临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