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金融计量与风险管理分会学术年会在西南科技大学成功召开

发布者:钱琳发布时间:2021-07-30浏览次数:11

710-11日,第三届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金融计量与风险管理分会学术年会在西南科技大学青义校区召开。本次学术年会由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金融计量与风险管理分会、华东师范大学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和北京大数据协会联合主办,西南科技大学院士工作站、西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联合承办。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76所高校的专家学者20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西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张华教授主持开幕式。

西南科技大学副校长陈波在开幕式中致辞,并代表学校向出席年会的专家和学者表示欢迎,对与会专家和学者长期以来给予学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以及“十三五”以来学校事业发展取得的主要成绩,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大会特别邀请陈晓红院士、汪寿阳院士、范剑青教授和修大成教授四位经济与管理学界著名专家作了主题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晓红教授作了题为“智慧金融监管的前沿趋势与应用探索”的主题报告,她从数字经济时代的智慧金融监管前沿趋势、数字技术驱动的智慧金融监管应用创新和智慧金融监管面临的挑战与对策建议三个方面阐述了智慧金融是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汪寿阳教授作了“谈疫后风险管理的几个问题”的报告,着重讨论疫后中国的几个金融风险问题,也试图提出研究和解决这些问题的一些思路和可能的方法。普林斯顿大学运筹与金融工程系范剑青教授和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修大成教授,分别作了题为“How Much Can Machines Learn Finance From Chinese Text Data”“(Re-)Imag(in)ing Price Trends”的主题特邀报告,从宏观和微观两个不同的角度阐述了金融的基本理论与应用问题。

主题报告结束后,大会举行了4场分论坛报告,来自厦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华侨大学等30余位专家学者们分别围绕“经济计量、金融计量与行为金融”“风险管理与金融安全”“大数据金融与金融科技”“数字金融、金融创新”“供应链金融、家庭金融、数理金融、普惠金融”等方面展开交流和研讨。会议同时还举行了3场硕博专场报告,30余位硕博生在分会场作学术报告。

此外,在金融计量与风险管理分会全体理事会上,增补了理事及副理事长。

在明年会议承办单位投票环节,经过激烈角逐,第四届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金融计量与风险管理分会学术年会将由湖南大学承办,于2022年在长沙举行。

本届学术年会为广大专家学者、业界人士提供更好的交流合作平台,获得了多方的支持与关注,金融及管理学科广大师生热情参与,希望更多年轻的学者加入金融计量与风险管理分会,共谋发展。



图、文来源|西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编辑|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