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数学和应用研究”专项——“油气管网安全运维的 大数据分析理论、算法及应用”项目启动及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者:钱琳发布时间:2022-08-10浏览次数:14

86日,由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院周勇教授担任首席科学家、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作为项目依托单位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数学和应用研究”专项——“油气管网安全运维的大数据分析理论、算法及应用”项目启动及研讨会在青岛举行,会议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刘华东、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专项主管刘龑龙和张争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科技处副处长于冰及项目各课题负责人、相关科研人员等80余人参会。应邀参加会议并担任项目咨询专家的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陈松蹊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丁汉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黄维和教授,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庆善教授,中山大学姚正安教授,国家杰青、山东大学陈增敬教授,国家杰青、山东大学李玉军教授,山东科技大学卢新明教授、山东省科学院贺国平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周鹏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李玉星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作为项目的重要参与单位,有包括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统计学院副院长於州教授、专业硕士学位负责人吴贤毅教授、统计学院院长助理项冬冬教授、统计与数据科学前沿理论及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方方教授、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杜刚教授在内的近20位科研人员参与本次会议。开幕式由周勇教授主持。   

  


本项目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牵头,联合华东师范大学、中油国际管道有限公司、深圳市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高校、企业,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项目围绕油气管网安全运维重大科学技术难题开展研究,拟突破油气管网安全运维和运行优化关键技术瓶颈,形成方法体系,研发平台系统,并在中油国际管道有限公司等企业原油、天然气管道开展应用验证。该项目的成功立项是油气储运学科与统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软件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等多学科深度融合的成果,有助于推动学科进一步融合,提升服务油气储运行业发展的能力。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刘华东在致辞中表示,对莅临参会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感谢,指出该项目是学校产学研协同创新和多学科深度融合的重要成果。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作为牵头单位,对此项目高度重视,将会严格按照国家科技计划的相关规定切实履行牵头责任,加强项目管理、经费管理,全力落实项目保障条件,并代表学校为项目咨询专家颁发了聘书。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专项主管刘龑龙博士在致辞中介绍了项目的总体情况,并表达了对项目顺利实施的殷切期望。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陈松蹊教授在致辞中对课题团队成功申请到此项目表示热烈地祝贺,希望在周勇教授的带领下课题组能够在接下来的研究中凝练科学问题、聚焦攻关领域,最后能够圆满完成考核目标和任务。

 


随后,项目首席科学家周勇教授围绕项目背景、研究目标、研究内容、任务分解、进度安排、组织管理、考核指标落实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四个课题负责人刘玉坤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渐令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钟凡总经理(中油国际管道有限公司)和刘刚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分别就课题《基于油气管网运行机理的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理论及方法》、《小样本学习的新型神经网络架构、学习方法及性能评估理论》、《油气管网安全预警数据学习方法及工程应用》和《机器学习与混合整数规划融合的复杂 油气管网优化新算法及工程应用》的研究目标、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主要研究内容与技术路线、课题组织与任务落实、进度计划等分别进行汇报。与会专家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论证,希望各参与单位团结协作,通力配合,围绕科学问题和核心目标,按照任务计划安排,集中攻关,实现学科交叉、产教融合,期待项目组高质量完成既定目标并取得标志性成果。

  


下午会议开始,李玉星教授就自己几十年来研究油气管网的心得体会做了以《关于油气管网智能化关键问题的思考》为题的报告,为课题组后续的问题研究提供了许多重要且有意义的参考,李玉军教授以自己负责重点项目的全过程经验做了题为《重点研发的项目管理》的报告,为课题组的技术和财务管理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建议。各课题组随后做了详细的进展汇报以及成果介绍。中国石油管道有限公司作为项目的参与单位之一,由钟凡总经理详细介绍了企业的实际问题,为课题组后面研究工作的展开提供了更好的研究条件和研究场景。

最后,周勇教授在总结中表示,感谢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对该项目的大力支持,感谢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的领导及各位咨询专家对课题组的悉心指导和帮助,课题组在接下来的研究中会对三个应用场景有更深入的研究和思考,也会启动相应的管理机制让整个项目在执行的过程中更加顺畅,希望不仅明年的中期考核和项目结题能够顺利通过,而且真正地可以发展理论并落地在应用上,解决企业的实际需求,服务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