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云集! 2022年第一届“数字化转型与智慧管理”全国高校经管类博士生学术论坛在线举行

发布者:钱琳发布时间:2022-10-27浏览次数:10

2022年10月22日至23日,由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主办,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工商管理学院、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和《系统管理学报》编辑部联合承办的2022年第一届“数字化转型与智慧管理”全国高校经管类博士生学术论坛在线举行。本论坛由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杜刚教授发起和策划组织,吸引了来自全国多所院校的累计1.2万余名师生在线观看和研讨。

本次论坛共收到论文投稿202篇,经过专家评审,共遴选80篇进行会议汇报。分成1个青年学者论坛和12个分论坛,其中,系统管理学报工作坊4个,中国管理科学、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分论坛2个,其它分论坛6个。

论坛开幕式由华东师范大学周傲英副校长、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杨福义副院长、与会专家汪寿阳院士、国家级领军人才江志斌院长和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院、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周勇院长进行致辞。周傲英副校长表示举办全国高校经管类博士生学术论坛,目的是为博士生营造学术交流的氛围,更好地把握数字化转型与智慧管理领域的前沿进展。

华东师范大学周傲英副校长致辞


10月22日上午,在大会特邀报告环节,汪寿阳院士以“谈环境经济学的几个研究进展”为题报告了近期的几个研究工作。汪院士表示希望通过介绍这些进展让与会者了解中国在环境领域的进步以及所面临的一些重大问题,最后对博士研究生论文选题提出建议。

 汪寿阳院士作题为“谈环境经济学的几个研究进展” 的主旨报告


陈剑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大变局下的供应链管理”, 陈教授认为在国际形势和格局复杂的背景下,全球供应链面临战略调整,大变局既是机会也是挑战。在这个报告中陈教授从不同方面说明大变局对供应链的影响,如产品创造、消除制造偏见、网络效应和保护主义挑战经济全球化发展等。

 陈剑教授作题为 “大变局下的供应链管理”的主旨报告


余玉刚教授以“机器人与平台物流”为题,表示仓储系统与数据驱动和机器人对物流、供应链、无人仓有非常大的作用。余教授首先向与会者介绍了仓库的功能与典型布局,随后介绍了电商供应链下的机器人仓储系统。

余玉刚教授作题为“机器人与平台物流”的主旨报告


洪流教授以“基于循环神经网络架构的大规模库存问题的仿真优化”为题,将循环神经网络架构和库存管理问题结合起来,提出一种高效的仿真优化算法,可以解决具有几十万个节点的大规模库存优化问题。

 洪流教授作题为“基于循环神经网络架构的大规模库存问题的仿真优化”的主旨报告


10月22日下午在博士生发展论坛的圆桌会议环节,清华大学陈剑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余玉刚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万国华教授、复旦大学洪流教授和电子科技大学陈旭教授围绕困扰博士生的常见问题展开了圆桌讨论。就博士生应该怎样合理规划博士生涯?面对科研困境时如何调整心态?博士生如何理论结合实际进行科研?博士生应如何训练论文选题能力,培养自主科研能力等问题展开了积极探讨。

博士生发展论坛圆桌论坛

圆桌会议后一个青年学者论坛和12个分论坛同时开展。

 分论坛报告


10月23日上午,在大会特邀报告环节,四位专家分别由梁哲教授、荣鹰教授、周文慧教授和郭熙铜教授主持做了大会特邀报告。

荣鹰教授以“Online Advertisement Allocation Under Customer Choices and Algorithmic Fairness”为题,探讨了当客户按照选择模式点击广告时,电子商务平台在每个客户到达时的有限时段的动态广告分配。荣鹰教授提出了一个新颖的随机程序框架,该模型和算法有助于大幅提高在线电子商务平台的广告分配的公平性,而不影响其效率。


荣鹰教授作主旨报告


梁哲教授以“Air Cargo Planning and Recovery”为题,介绍飞机和空运货物的同时规划和回收。在梁哲教授的研究中,通过提出一个使飞机路由和货物路由同步的整合模型来解决这个问题。所提出的模型将选择最佳的短途连接集,因此整体运营成本最小。


 梁哲教授作主旨报告


郭熙铜教授以“数字医疗健康研究与实践” 为题进行报告,报告基于信息系统学科视角探索数字医疗健康研究与实践,以期探讨适合我国国情的数字医疗健康管理理论、方法和技术,并进行示范应用。


 

郭熙铜教授作主旨报告


周文慧教授以“拼团服务模式下的差异化定价策略研究”为题进行报告,通过排队博弈模型来刻画顾客和服务提供商之间的交互过程,分别从利润最大化和社会福利最大化角度分析服务提供商的差异化定价策略,并考虑潜在到达率对均衡策略的影响。

10月23日下午在论坛优秀学者面对面的圆桌会议环节,上海交通大学荣鹰教授、同济大学梁哲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郭熙铜教授和华南理工大学周文慧教授就如何选择一个有意义的问题,是否大问题就是一个好问题?应如何看待不同方法在研究中的运用?论文写作最重要的是突出什么等问题与论坛嘉宾进行了交流讨论。

 优秀学者面对面的圆桌论坛

在知名期刊面对面环节,《中国管理科学》副主任付宝娟首先介绍了期刊基本情况,随后介绍了期刊近5年的主要业绩和期刊提升计划。《系统管理学报》资深编辑刘景方从期刊简介、栏目与编委、审稿与录用、最新工作四个方面介绍了系统管理学报期刊。

在招聘环节,组委会从经管学部的整体情况、发展历程、人才培养方案和科学研究四个部分进行了全面的介绍,并宣布了第一届“数字化转型与智慧管理”全国高校经管类博士生学术论坛的获奖论文名单。

闭幕式上杜刚教授对在对论坛进行总结时指出,此次论坛具有前沿性、交叉性、新颖性和实用性,并强调在数字化转型与智慧管理的大背景下,当代的博士生要勇于开拓,积极创新,早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