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成功举办“2020年交叉学科发展论坛”在线会议

发布者:钱琳发布时间:2020-06-16浏览次数:772

 613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举行“2020年交叉学科发展论坛”,通过腾讯会议在线的方式进行。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郭建华教授;中国数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陈敏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孙六全研究员;教育部统计学教指委委员、云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唐年胜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大数据研究院院长纪宏教授;西南财经大学统计中心主任林华珍教授;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副院长李元教授;北京工商大学教务处处长曹显兵教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李启寨研究员;北京工商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刘艳楠教授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郭建华主持。

周勇院长首先简要介绍了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从成立以来在人才引进、经费支持、学科建设和团队建设等方面的情况。特别是在引进人才方面确实存在困难,希望各位与会专家能在学科交叉与融合、学科建设与学科交叉的落地等方面提供宝贵的经验和建议,帮助交叉院能够更好更快发展。

郭建华首先赞赏了周勇自身有丰富的跨学科交叉研究的经历,认为周勇院长既从事统计学教学和科学研究,又在经济学和管理学中具有重要影响,非常适合做交叉研究的工作。其次,学科交叉要把统计学与华东师范大学的优势学科结合起来,最后从交叉院的定位来看,如何从宏观上“释放新型生产要素的红利”,从自身跳出来,为专业、为学科、为国家干点事。

纪宏首先肯定交叉院挂靠的经济与管理学部适合做交叉,其次交叉院的老师来自不同方向,适合做交叉。从个人服务社会的角度来说,需要扩大统计学的声音,参与到国家重大项目的研究及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能够影响到企业经营和国家决策。目前初步想以“统计学与数字经济”论坛的方式打造统计圈的“中国经济五十人论坛”,把统计学家、企业家和政府部门官员联合起来,抓住1-2个经济学或者社会学发展的重要问题,从而实现一方面,可以发表顶级的期刊,二是可以服务国家和地方,为决策提供咨询与服务。

唐年胜接着“数字经济”的话题,介绍了云南省最近关注“区块链”,成立了“云南省数字经济研究院”,目的是一方面给云南省政府提供政策建议,二是用于农产品的扶贫,三是对企业干部进行“区块链”方面的培训。关于具体怎么将统计与区块链的工作进行融合的,主要是组织学院的老师与云南省的公司、医院、政府进行合作,同时介绍如何进行学科交叉及如何加入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当中去。

陈敏首先表示对交叉院的发展感到欣慰,短短两年的发展红火,虽然人少,但发展可期,对交叉院的三个发展团队表示赞许。唐年胜院长在西南边陲讲的三个融合的经验,为统计未来发展打开了大门。统计学走出大门需要拥抱新兴学科,否则发展会受限。大到学科的发展,小到学院的发展,都离不开社会环境和组织。他分享了一些很有价值的经验:一是充分利用好资源,拥有战略眼光;二是充分组织好队伍,盘活现有资源,发挥最大优势;三是选对方向和目标。具体结合华师大,一是上海地理位置优越,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理想的场所,人工智能发展迅速。二是上海是金融中心,有很多毕业生会进入金融机构,有利于开展统计和智能商务分析。三是生物统计方面,可以与国际上重要的机构进行合作。关于如何盘活现有资源,要充分利用学部下面四个学院的人力资源,可能的机制:聘请其他学院的老师作为交叉院的兼职研究员。扩大影响力的话一方面要做出科研成果,这是根本的,另一方面可以一年一次或两年一次参加高水平的会议。

李元和孙六全分别就学科发展与学科整合提供了一些借鉴的经验,认为交叉院定位准确,并在经管学部中具有学科交叉的先决条件,具备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好环境。其他与会专家也结合各自学院的发展情况,纷纷表示在引进人才方面确实很困难。同时表示,统计学要扩大影响力,一方面要服务于政府,另一方面要服务于企业,加强合作。

与会专家表示参加此次论坛很有收获。最后,周勇对与会专家针对交叉院的交叉学科发展提出的宝贵经验和建议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