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主办校级学术报告顺利举行

发布者:钱琳发布时间:2019-06-06浏览次数:190

    530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主办的校级学术报告在中山北路校区理科大楼A508顺利举行,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马志明院士主讲了题为《大数据分析的概率统计方法》的学术报告,统计学院部分教师、共计40多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报告由经济与管理学部常务副主任、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周勇教授主持。

    概率统计的思想, 方法和应用正渗透到当今时代的众多科技领域和社会领域,概率统计方法在现代科学技术和社会经济领域的应用日益广泛深入。它与其它学科,以及与数学的其它分支相互交叉、渗透,取得了极其丰富的成果,展现了概率统计学科的无穷魅力。在此背景下,马志明院士在报告中重点介绍了“深度学习与强化学习中的概率统计”、“5G极化码理论的概率方法”、“机器学习与随机微分方程”、“DNA分析的概率统计方法”、“生成对抗网络与Monge最优传输”等当今时代一些大数据分析用到的概率统计方法。

报告结束后,在场的师生就报告中感兴趣的问题与马院士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就“最优传输理论”中的隐射现象、神经网络的不可解释性、分布式分组与高维数据的处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本次报告深化了师生对概率统计的认识,得到了在场师生极高的参与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