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青年教师马慧娟合作论文在国际统计学顶级期刊Biometrika发表

发布者:钱琳发布时间:2021-04-30浏览次数:1737

我院青年教师马慧娟的合作论文《Heterogeneous Individual Risk Modeling of Recurrent Events》在国际统计学顶级期刊Biometrika 108卷第1期上正式发表。马慧娟是第一作者,华东师范大学是第一署名单位。

Biometrika是由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统计杂志,主要发表统计理论及方法方面的学术论文,是国际公认的统计学领域顶级杂志。

该文认为复发事件数据分析是生存分析领域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但已有的大多数模型基于均值回归的思想,不能全面地考虑个体之间的异质性。基于分位数回归模型能处理异质性的特点,该论文提出了一个全新的模型对复发事件数据进行建模。该论文创新地利用测量误差领域中条件得分的思想解决了模型中未知量的估计和统计推断问题,并建立了估计量的一致相合性和弱收敛性等渐近理论性质。同时,通过大量的模拟实验研究和对美国医药公司Eli & Lily Company的临床二型糖尿病病人数据分析说明了所提出的新方法的实用性。

      原文链接:https://academic.oup.com/biomet/article/108/1/183/5934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