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汪寿阳做客大夏经管讲坛第二十一讲

发布者:钱琳发布时间:2018-12-20浏览次数:148

1219日下午,经济与管理学部大夏经管讲坛第21讲在中北校区理科大楼A510室顺利举行。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汪寿阳教授做了题为“复杂数据处理方法及其在经济管理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学部4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报告由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周勇教授主持。

  

过去20年在复杂数据处理领域出现了一些重要方法,此次报告中,汪寿阳教授重点介绍EMDEmpirical Mode Decomposition)方法,EMD方法是一种专门针对非线性和非平稳数据提出的直观、直接和自适应的数据处理方法。该方法由Norden E Huang1988年首次提出,从1998年到2005年,《Nature》、《Science》等国际顶级期刊杂志上发表了30多篇用该方法处理数据的文章,而Norden E Huang也被世界许多国家的科学院、工程院聘为外籍院士。汪寿阳从指导他的一位硕士研究生研究“能源经济学的油价问题”展开,该名研究生运用该方法最后得出,影响油价有三个因素,供求关系、特大事件和正常的波动。汪寿阳强调过去EMD方法未用于研究能源经济问题,而该名硕士研究生用老方法研究了新问题,并且提出了一个全新的原油价格机制理论,除了数据分解还用到了数据合成,发展了Norden E Huang提出的EMD方法。此外,汪寿阳还鼓励并指导学生进一步研究出特大事件对原油价格的具体影响。

  

最后,汪寿阳同与会师生针对报告中存在的疑惑和问题进行认真交流,并且就该方法本身的数学理论基础、该方法对一维和高维数据的处理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他鼓励在场的师生运用EMD方法在不同的领域多做尝试。本次报告深化了经管学部师生对EMD方法在数据处理和经济分析方面的认识,也启发了经管学部师生如何做出高质量研究和发表高质量文章。



文|钱琳

肖启玉

编辑|肖启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