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举办学术研讨会及学科咨询会

发布者:钱琳发布时间:2018-11-30浏览次数:196

11月29日,华东师范大学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学术研讨会及专家咨询会在中山北路校区理科大楼A302举行。中国数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陈敏研究员,中国概率统计学会前理事长、首都师范大学何书元教授,国务院学位办统计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央财经大学刘扬教授,中国科学院孙六全研究员;教育部统计学教指委委员包括云南大学统计与数学院院长唐年胜教授、南京审计大学统计学院院长林金官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学院院长张虎教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郑明教授、云南财经大学统计学院院长石磊教授、清华大学杨瑛教授、中山大学王学钦教授等;以及来自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大数学据研究院院长纪宏教授,西南财经大学统计中心主任林华珍教授,复旦大学朱仲义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岳荣先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冯兴东教授,首信集团李学春总裁,江苏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赵鹏教授,上海财经大学统计学院副院长尤进红教授,武汉大学刘妍岩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统计与信息学院院长刘永辉教授等20多位专家学者共同出席本次研讨会。此次会议探讨统计学科建设和做相关的学术报告。我校副校长李志斌教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统计学院院长张日权教授主持。

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举办学术研讨会

我校副校长李志斌致辞

李志斌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出席研讨会的嘉宾表示欢迎。他指出,华东师范大学在2017年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A类高校行列,统计学是三个一流学科之一。华东师范大学的统计学科缘起于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在魏宗舒、茆诗松、何声武、王静龙等几代学人的带领下茁壮成长,现已发展成为学校的特色学科之一。围绕学科建设提升学校办学水平是我校深化改革的重要着力方向,学校从“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出发,成立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就是为了有效推动统计学的进一步发展。希望各位专家能够继续关心和支持我校统计学,特别是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的发展给予指导、建议和帮助。

何书元教授发言

何书元教授在发言中强调统计学与其他学科多做交叉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特别通过经管学部这个平台,与经济学、工商管理等学科的交叉融合不仅推动统计学自身的发展,也推动了其他学科的发展。

陈敏研究员发言

陈敏研究员感谢了华东师范大学校领导对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的支持,表达了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常务副主任、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周勇教授在交叉研究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相信在周勇教授的带领下,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一定会蓬勃发展。

周勇教授在会议中对各位专家莅临华东师范大学表示热烈的欢迎,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统计交叉研究院成立过程,并从当前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研究引出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的成立对于学科建设起着重要的作用,介绍了研究院的核心功能和管理运行机制,表示将大力建设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希望各位与会专家能推荐年轻有为的青年学者加盟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共同推进统计学科的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唐年胜教授、王学钦教授、朱仲义教授、冯兴东教授和於州教授分别作了精彩的学术邀请报告。

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召开统计学科建设论坛

29日下午,纪宏教授主持了统计学科建设论坛。全体参会代表及统计学院、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的部分老师,围绕现代统计学发展趋势、统计学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大数据时代下统计学的挑战与机遇、华东师大统计学科的发展以及在经管学部中与其他学科共同发展等等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与会专家合影留恋

此次学术研讨会及专家咨询会是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自成立以来首次举办的会议,意义深远,也意味着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将扬帆起航,共同推进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的学科发展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文|钱琳

图|肖启玉

编辑|肖启玉